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

延庆高雄非遗文化交流视频连线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3年02月16日 来源:京彩台湾
【字体: 打印 当前阅读量:

  2月16日,元宵节刚过,由北京市延庆区海外联谊会和中华两岸人民和平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早春时节云相聚 长城脚下话非遗 ”2023延庆高雄两岸文化交流节之非遗文化主题视频连线活动在北京延庆、台湾高雄两地同步成功举办,也是今年延庆首场京台交流基地活动。

1

  两岸非遗传承人云端相聚齐亮 “绝活儿”,以精湛的技艺、精彩的演出,为两岸同胞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再续两岸人文情缘。延庆会场位于八达岭长城望京文化广场,会场背倚雄伟的长城,被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环绕,现场呈现出一片 “山舞银蛇 原驰蜡象”的北国风光。会场内震天的锣鼓、火红的旱船、威风的“巨龙”……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料峭春寒也挡不住与同胞相聚的似火热情。

2

  延庆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索轶军向参加活动的各界朋友、两岸乡亲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美好的祝愿,表示中华文化传承千年、博大精深,是两岸同胞共有的精神家园,非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延庆有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还有令我们骄傲的长城、世园、冬奥三张“金名片”;高雄的文化兼具传统与现代,开放包容又自成一体。我们愿意和高雄的朋友们一起,和衷共济、携手同行,加强文化经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未来延庆将继续以非遗文化、生态文化、旅游文化为主题开展深入交流,真诚欢迎台湾朋友早日来延庆登长城、游世园、逛冬奥,赏非遗、品美食、上冰雪,在常来常往、交流融通中,增进相互了解和两岸亲情,共同做中华文化的弘扬者、传播者,共同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为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京台基层交流基地——八达岭长城管理处主任李丹代表京台交流基地致了贺词。

3

  非遗在妫川大地是璀璨明珠,在海峡对岸同样呈现百花齐放的景象。伴随着延庆会场欢快的舞龙表演,两岸线上交流表演环节拉开帷幕。来自高雄的非遗表演《官将首》、太鼓《锣鼓喧天阵云霄》《宋江阵》《桃花过渡阵头》让延庆观众感受到了别样的地域文化,赢得了阵阵喝彩。延庆的快板《筑梦》、相声《长城人家》、乐队表演《长城长城》兼具地方特色、立意朴实深刻、情感真挚动人,引发强烈共鸣。舞蹈《妫川颂》演绎出了“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神韵,舞姿如哺育妫川儿女的妫水河般灵动飘逸。台湾社区里民舞蹈《舞耀青春,动,动,动》活力四射,充满时代感,寄托了对美好的期盼。现场观众热情洋溢、同娱同乐,不断将文艺交流活动推向高潮。

4

  延庆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郭强细致讲解了延庆的非遗项目,延庆、高雄两地还对长城文创、宋江阵陈列兵器分别作了介绍。延庆区旱船博物馆与高雄市内门区宋江阵博物馆签订了友好交流往来协议,为弘扬交流中华文化搭建了新的平台。延庆非遗旱船表演在压轴环节华丽亮相,为台湾同胞献上一场精彩的延庆民俗文化视觉盛宴。

5

  在现场交流环节,延庆区儒林街道康安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安尚丽,香水园街道高塔社区居民代表李伟与屏幕对面的老朋友互致问候,畅想对新年的期许,表达早日相见的愿景。

6

  在抽奖环节,市台办一级巡视员李长远和区台办主任齐鲁延作为嘉宾,共抽取20名幸运台湾同胞获得来延庆参访交流的机会,并真诚地发出来延邀约。

7

  活动最后,两岸同胞齐上台合唱《龙的传人》,沁润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唱出了两岸同胞道不尽的乡情、友情、亲情,唱出了对中华民族深深的情感认同。(延庆区台办供稿)

分享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