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

在京台生“走进人民政协 认识协商民主”暨体验北京社会实践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11月07日 来源:京彩台湾
【字体: 打印 当前阅读量:

  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11月5日,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北京市台办在京共同举办在京台生“走进人民政协 认识协商民主”暨体验北京社会实践活动。

  

  作为2022两岸青年峰会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5所高校39名台湾新生首次走进副中心,乘船体验大运河,了解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副中心发展规划与生态环境;参观北京市人民政协发展历程展,体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感人事迹和历史贡献;邀请政协专家围绕“协商民主”做专题介绍,帮助台生了解大陆政治协商特色、参政形式和民主程序。

  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任学良、李亚兰、蔡勉与台生座谈交流,三位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履职经历,介绍了建言资政、民主监督和反映社情民意等情况,并就台生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帮助台生清晰了解政协委员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社会治理等方面所做贡献,现场气氛友好热烈。

  

  台生们纷纷表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参加这次活动特别有意义。通过参观体验和交流互动,加深了对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协商民主内容的理解和认识,切实感受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一政治协商民主的特色,更加体会到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

  活动还安排台生参观体验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和首都博物馆,深入了解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以及首都城市发展功能定位,进一步坚定台生在京学习发展信心。

分享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