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

智慧家庭助力家庭打造“生活”感——北京西城携手台湾高雄举办“数字家庭行动”交流合作会

日期:2022年11月07日 来源:京彩台湾
【字体: 打印 当前阅读量:

  比尔·盖茨曾在1995年出版的《未来之路》中预言:在不远的未来,没有智能家居系统的住宅会像不能上网的住宅一样不合潮流。如今,智慧家庭远远超过智能家居的概念与范围,结合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实现低碳、健康、智能、舒适、安全和充满关爱的家庭生活方式。

  

  11月5日,在以“说社区数字家庭 话京台携手未来”为主题的“数字家庭行动”交流合作会上,来自京台两地的专家、学者、产业人士以及街道和社区的负责人、居民代表等,共同探讨了信息数字技术对于医护养老、娱乐健身、健康饮食、环境宜居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双方交流分享有力推动了京台两地数字家庭领域互学互鉴、融合发展。

  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副主席王志忠指出,西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区,也是全国数字经济政策的发源地,数字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优越,率先发布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实施方案,推出产业十条扶持政策,政策体系不断优化。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多家行业龙头企业汇聚西城,数字经济应用场景丰富,率先建成“智慧城市”基本框架,5G覆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市领先,数字政府、数字政务建设不断推进。西城未来将打造成为数字产业驱动、产业数字赋能、数字场景引领的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不断提升首都核心区幸福家庭生活品质标准。期望通过举办此次论坛,两岸同胞携手奋斗,奉献属于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两岸融合发展的推动者,民族复兴伟业的贡献者。

  

  高雄市科技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正修科技大学副校长郑舜仁先生作为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代表在致辞中表示,协会多年来与西城区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加强两岸经贸和文化交流,多次承办交流活动,将西城区老字号企业和传统文化推介给高雄广大市民,协助《网子》《角儿》等优秀剧目到台湾演出,组织多个基层团组到西城区各街道参访交流,与西城区结下深厚情谊。

  此次论坛讨论了智慧家庭(数字家庭)技术的研发和推广,让衣、食、住、行、教育和娱乐更加安全迅速便利,在包括智能音箱、家庭安防、影音娱乐、低碳能源管理及居家颐养服务平台等方面,让人民生活福祉不断提升。论坛上大家分享了两岸数字家庭、智慧家庭的发展状态,交流了推动趋势的知识和观念,也展示探讨了部分实际案例。

  大陆地区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让数据、服务、商务在这张大网络上互联互通,给居民带来极其便捷、舒适、安心的科技感生活。在实现全社会数字化升级的同时,也为台胞在京美好生活、台商深耕大陆市场提供了有力科技依托,成为两岸经贸交流和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西城区多年来始终坚持“传统与未来共谋、科技与人文共融、经济与民生共建”的理念,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金融街论坛、德胜论坛等系列活动为抓手,打造出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商会组织及论坛活动品牌。西城区近年来一直与台湾基层县市各领域保持紧密互动,尤其是与高雄市民间组织、商会组织等举办了多场主题交流活动,形成了一系列有口皆碑的对台文化交流品牌。

  

  本次活动由西城区台办公、西城区科协、德胜街道办事处、全国智标委智慧居住区分技术委员会与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共同主办,西城海外联谊会、北京中科检科学技术协会、德胜商会、中关村乐家智慧居住区产业技术联盟等单位承办。来自北京、香港、台湾等地企业负责人、数字领域专家和学者、社区的里长、发展协会会长、社区主任和两岸青年等90余人以线上和线下形式参加并交流研讨,其中北京会场约50人参会,台湾会场约50人。本次论坛受的海峡两岸的高度关注,全网两地多渠道定向推送,在线观看总人数、视频和图片点击量共计约127.38万人次。(鲁丽玲撰文)

分享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