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

2022在京台湾青年研习营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11月01日 来源:京彩台湾
【字体: 打印 当前阅读量:

  —— 学习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10月28日至30日,2022在京台湾青年研习营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此次研习活动是2022两岸青年峰会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市台办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21名来自首都高校和法律、科技、医疗等行业的优秀台湾青年代表参加。

  2022两岸青年峰会专题系列活动

  三天的研习营内容丰富,包括研讨教学、讨论交流、移动课堂、参访体验等,课程包括《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解读、二十大工作报告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等主题,期间还参观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体验了冬奥冰上运动项目并与冬奥冠军开展互动。

  开营

  28日,主办方举行了简单隆重的开营仪式。

  

  北京市台办主任霍光峰在动员讲话中表示,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举办这次“学习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台湾青年研习营非常及时、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意义。霍光峰殷切嘱托与会台湾青年,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在中国人民大学难得的研习机会,静下心来认真学习,结合专家教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对台工作政策的解读,完整、准确、全面学习理解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特别是新时代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同时希望大家结合所见所闻学思践悟,带头讲好台湾青年在京奋斗故事,带头宣传祖国大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带头向岛内台湾青年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29日,研习营来到“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通过实物模型、音视频画面及照片图片,感受大陆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间各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在当天的参观中,台湾青年跟随不同展区的讲解人员详细观看了各展区内容,在讲述经济发展、扶贫、科技成就、粤港澳大湾区、“一国两制”等主题的展区展点,台湾青年都表示出了极大关注,不少人拿出手机拍摄下相关数据和展板。

  

  展厅中,一面色彩明丽的彩绘墙吸引台湾青年驻足欣赏、拍照留念。此幅彩绘左上方书写着“厦门用早点,金门吃午餐。共饮一江水,两岸一家亲”,呈现两地未来通桥的美好愿景。在“坚持‘一国两制’ 推进祖国统一”展区陈列的是“两岸一家亲”彩绘、“两岸棒球一家亲”纪念球棒、《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台湾居民居住证等展品,讲述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新故事。

  研习营学员、汉科集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至善表示:“我2012年就回到北京创业,十年间亲身经历大陆的发展变化,亲眼见证政府服务意识大幅提升、营商环境飞跃优化,让我这个科技实业创业者感受到政府对人民的真心实意。我对于祖国大陆未来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也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定实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多位曾经参与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的台湾青年,在展区内看到了自己在冬奥会期间的工作照,他们非常高兴,表示作为台湾青年能参与国家体育盛事非常荣幸和骄傲,而在展览中看到自己的照片,又多一层回忆与兴奋。

  参观结束后,台湾青年纷纷表示,展览宏大、内容丰富,通过展览更进一步了解认识了国家十年来的发展成就,作为台湾青年会讲好在京台青发展故事,发挥好桥梁作用,让更多台湾青年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之中。

  体验冬奥冰上运动项目

  30日,研习营来到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与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隋文静、韩聪互动交流。韩聪希望台青们能在奥运场馆内感悟体育魅力,他回忆起与搭档隋文静在台北小巨蛋体育馆获得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冠军的经历,“现场观众的掌声非常热烈,我们受到鼓舞,越滑越有劲。”

  

  研习营学员、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台生柯耀翔,曾担任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走进熟悉的“冰立方”,他兴奋地参加了滑冰体验。从小热爱轮滑的他迅速领悟了滑冰动作要领,韩聪表扬他动作轻盈,还进行了“冰上刹车”一对一教学。

  

  “运动员们滑冰特别优雅,但对新手而言很难掌握”,初次接触滑冰的研习营学员白馥萍表示,起初只能借助辅助器前进,韩聪鼓励她独立滑行。勇敢尝试后,她笑道,“虽然在冰上(滑得)歪歪扭扭的,不过蛮有成就感”。

  结营

  

  在30日晚的结营仪式上,5名台湾青年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学习收获和体会心得。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高度评价台青慷慨激昂的发言“就像听到你们的心跳一样”,每个人的成长和党和国家的事业、和祖国的事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是一种幸福。人很难选择时代,而被时代所选择、被一个伟大的时代所选择,是一种荣光。他殷切寄语台湾青年进一步牢固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展奋斗之姿,能够胸怀两岸同胞一家亲的愿景,不断完善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改造自我,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游钧在结营仪式上强调,希望在京台湾青年结合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及自己在大陆亲身发展经历,在更大视野、更高层次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历史大势,勇担民族大义,始终相信“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这个朴实的道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和动员更多岛内青年,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分享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