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

“汪辜会谈”亲历者邱进益:两岸必须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之下,才可以交流和沟通

日期:2023年04月27日 来源:京彩台湾
【字体: 打印 当前阅读量:

  1993年4月27日到29日,备受瞩目的首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成功举行。在“汪辜会谈”30周年之际,让我们来一起听听推动者、亲历者之一,时任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的回忆和对两岸关系的看法。

  640

  1993年4月27日,首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开始,海协会和海基会代表各10人参加了会谈,这是海峡两岸授权民间机构领导人的第一次晤谈。图为会谈前汪道涵(左)与辜振甫的握手。

  图源:新华网

  谈起这段30年前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事件,已到耄耋之年的邱老,依然清晰地记得很多难忘的历史瞬间。他表示,那次会谈开启了两岸“大交流”的新时代,证明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美好未来。邱进益说,正是先有“九二共识”,才有后来的“汪辜会谈”,“九二共识”是维护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依然可为两岸关系的未来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

  30年前,首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成功举行。作为推动者、亲历者之一,站在当前两岸关系的大背景下,您如何评价这次历史性会谈?

  邱进益:

  在首次“汪辜会谈”中,两岸两会经由授权,讨论的议题十分广泛,包括两岸的制度、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等,开启了两岸“真正大交流”的时代,象征着两岸从过去的对抗,走向和平与谈判,不仅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谈,也是两岸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对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

  首次“汪辜会谈”中发生很多趣事,比如汪道涵、辜振甫两位先生都是“票友”。在大陆方面当年给辜振甫先生的礼品中,就包括一套名家演唱的京剧录像带。您对未来两岸在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何建议?

  邱进益:

  中华文化是两岸最重要的联结,宝岛台湾深受中华文化影响,而京剧就是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文化的联结是无法割断的。虽然我在台湾海基会任职时间很短,但仍然办过很多两岸文体交流活动。当时本想推动两岸签订一个关于文化交流的协议,但后来没能成功。我现在对于两岸文化交流非常乐观,特别是现在疫情过去了,两岸应该开放民间旅游,也建议多办一些学术及宗教团体的交流。

  记者: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罔顾两岸民意,频繁勾连外部势力“倚美谋独”,您如何看待两岸关系未来走向?您认为当年的“汪辜会谈”对于当下打破两岸僵局具有什么指导意义?

  邱进益

  我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是悲观中带有乐观。乐观,是因为两岸人民的亲情是割不断的,两岸的经贸依存度也很高,所以在这种状况之下,还是要保持一点乐观的态度和精神。

  30年前的“汪辜会谈”和其精神已经充分证明,如果两岸之间能够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实事求是、努力推动交流合作,那么两岸就会有未来。我想,“汪辜会谈”的精神还可以继续保持和发扬。

  记者: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极力扭曲、抹黑、否定“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对此您怎么看?

  邱进益:

  “九二共识”确实是维护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非常重要。我看不出来“九二共识”会让台湾牺牲什么利益,相反,“九二共识”对台湾而言是有利的。现在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我个人对此表示强烈遗憾。

  因为有“九二共识”作为两岸政治基础,马英九先生在其八年任期内,与大陆签订了23项协议,让台湾受益至今。如果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那就应该提出一个新“共识”来取代它,但现在一个可选的方案都没有。反观“九二共识”是两岸双方经过多次协商之后形成的共识,所以才是切实可行的。

  岛内当前出现一个比较乐观的现象,就是自马英九先生参访大陆、祭祖、交流之后,岛内民间似乎又把对于“九二共识”的认同慢慢唤醒了。目前台湾民众对于“九二共识”的接受度已经超过五成以上,甚至到了六成。所以,如果两岸能够更进一步推动交流的话,“九二共识”可以再次发挥巨大作用。

  记者:

  您觉得如何能让被蒙蔽的台湾民众认识到“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

  邱进益:

  “九二共识”之所以被台湾部分民众误解,就是因为民进党当局把“一国两制”与“九二共识”画上等号。我想,和平统一是两岸老百姓的共同期望。目前两岸的政治制度不同,如果要实现统一,就要逐渐拉近两岸之间的距离。同时也要让台湾民众觉得“九二共识”是两岸走向和平的定海神针,那么他们就会慢慢接受了。当然,我也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够做出“让步”,但是看起来不是太容易。所以在此状况之下,需要大陆方面向台湾民众释出更多善意。

  记者:

  岛内将在明年初进行地区领导人选举,有舆论指出,这次选举将是一场“避战与引战”、“和平与战争”的抉择。您对此怎么看?

  邱进益:

  我个人觉得,从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中,能够看到两岸未来是走向和平还是战争,因此,明年将是两岸关系的关键一年。假如民进党赢了,他们应该正确认识中国大陆的崛起,也必须勇敢地面对一个中国原则,这个问题是避免不了的。两岸必须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之下,才可以交流和沟通。如果民进党未来能够放弃“台独”,就可以解除中国大陆的担忧,我想这是很好的起步。

  如果中国国民党重新执政,希望他们能够恢复承认“九二共识”,与大陆方面做进一步的所谓“政治深水区”的会谈,勇敢面对两岸的政治问题。过去马英九先生在任时,提出“先经后政,先急后缓”,搁置政治问题,但其实政治问题是没办法回避的。所以我个人觉得,未来五年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五年,希望明年两岸关系能够开启一个新局面。

分享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