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

台青:我们为什么不想当兵

日期:2023年05月10日 来源:京彩台湾
【字体: 打印 当前阅读量:

  台防务部门最新有关报告显示,本就募兵人数不达标的台军,近5年招募入营的士兵有2成宁肯赔钱也要退伍。报告还指出,去年更有4066名志愿役士兵提前离开台军,人数创近年新高。

  台湾年轻人对于当兵这件事到底是怎样的想法?不想成为台军一员的原因仅仅是怕苦怕累吗?

640 (7)

  “我们为什么不想当兵?除了台湾兵役的训练内容极其无意义,进去是在浪费人生之外,我们并不想成为某些‘台独’政客的炮灰。”一名台湾青年这样说。

  他表示,在台湾,只要是18岁以上男性间的聚会,话题必定会出现“军旅生活”,其中9成以上的内容不外乎是关于“整天拔草好无聊”“其实都在玩手机”“训练刺枪术根本没用”的吐槽。这名台湾青年根据“身边统计学”分析,对于绝大多数服完兵役的台湾男性来说,短暂的军旅生活从未在他们心中留下什么好印象,最多只是收获了一项可以和其他“受害者”一起吐槽的谈资。

  “在台湾,服兵役从来不是一件充满荣耀的事情,不然为何有权有势的政商二代、明星都纷纷用各种留学、体检、投资的方式逃兵役?”

  下面,我们用第一人称继续分享台湾青年对于岛内兵役的吐槽:

640

  资料图:台军士兵在遮阳伞下练射击

  1.不平等的责任与义务

  “民进党闯的祸,却要年轻人买单,是不是有点说不过去?”

  虽然我们还未踏上大陆,对大陆的人、事、物相对陌生,但是我们喜欢用小红书、抖音、Bilibili了解世界,也喜欢用淘宝买华为、小米的电子产品,这些好用的东西都是来自大陆。明明是民进党搞“仇中”“抗中”,为什么要我们今天的年轻人来还?我们想多了解大陆,想有机会去走走看看,为何要我们为了一些“台独”口号上战场?

  “毕业后被迫失业在家等着服兵役,这笔损失谁负责?”

  大四毕业后,我们必须被迫在家等服兵役。在台湾,没有任何企业愿意给一位还没服完兵役的年轻人一份正式工作,我们只能一边去超商工作领最低时薪,一边等着兵役慢慢排到我们。这笔损失,谁来负责?

  2.延长役期是“社会共识”?

  民进党称延长役期是“多数民意”背后的骗术

  上脸书、PTT等社群网站我们就可以看到,为兵役延长叫好的群体中有一批是过去服两年役期的人,他们认为凭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只要服四个月?在他们看来兵役最好延长为两年、五年,反正“我退伍了”。这究竟是民意还是民粹,推动延长兵役真的是为了“保护台湾”还是单纯的“报复心理”?

  绿营机构相关民调中,20岁以上台湾民众不需要服兵役的人其实占了超过一半,包括女性和免役的群体。根本不用服兵役的他们有什么资格代表我们同意延长兵役呢?更不要说背后可能还有网军、绿媒的操作。

  这种“社会共识”,我们并不承认。

640 (6)

  3.为何而战?为谁而战?

  根据民进党当局官员的说法,我们以后将可能被编入“海岸守备队”,在第一线滩头这种战场绞肉机上作战。将训练不足一年的义务役放在这里,是叫我们去送死吗?

  当然,我们并不是不爱这块土地。不想当兵不是因为我们是“草莓族”,而是因为我们不愿意沦为少数“台独”政客和美国人的棋子,为了别人的利益去送命。编入“海岸守备队”的我们,守备的并不是台湾人民,而是保护那些坐在当局办公大楼里一个月爽领几十万,随时准备搭乘直升机逃走的大官。讽刺的是,这些人正是将台湾局势带入兵凶战危的罪魁祸首!

  如果延长我们的兵役、逼我们上战场当炮灰,为的是帮助你们勾结外国出卖台湾,那么很抱歉,我们不愿意当兵!

分享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