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

台生高唯恩:不忘从哪里来,才知向何处去

日期:2023年04月25日 来源:京彩台湾
【字体: 打印 当前阅读量:

  这次马英九来大陆祭祖寻根、交流参访之旅,共有28位台湾“大九学堂”的学生随团,台湾中正大学四年级的高唯恩便是其中的一员,这是他的第一次大陆之行。

640

  “大九学堂”青年学子与马英九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回忆起这十二天走过的每段路,他向记者发来了两千字的长文。透过文字,我们感受到,“海峡在变窄,海湾在变浅”。

  “追根溯源,缅怀历史,不忘从哪里来,才知道向何处去。”

  “没有前人的负重前行,就不会有今日的成果”,高唯恩写道,“对于我而言,最大的触动是马先生扫墓,并以家乡方言宣读祭文,这不仅是对祖先的尊重,也是一次与祖先的精神对话。”

  回忆参访团所到的每一处历史遗迹,高唯恩感慨,“(这些史迹)述说着推翻满清的君主专制后,中国刚‘站稳脚步’、内忧外患的情形,面对外敌入侵,前辈们忠于国家,不论处境多么艰难也不愿屈服。”

  “历史教会我们前人的智慧与精神,应完整保存历史遗迹,正确教导年轻人历史观。这些历史遗迹是一本本‘活课本’,告诉世人要铭记历史,才不会让历史重演。”

  高唯恩认为,此次交流参访,也是台湾学子了解大陆的“一扇窗”,亲身感受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脉搏。

  “‘基建狂魔’这个称号真的实至名归。大陆高铁线路四通八达,地铁系统建设速度飞快,桥梁建设水平也是世界首屈一指。”高唯恩赞叹道,“大陆高铁的舒适度和服务品质都无可挑剔,且十分注重细节,用心程度可见一斑。”

  “公车停靠站的避车弯非常长,可以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洋山的无人深水港百闻不如一见,整个港口‘空无一人’,安全性和效率都大幅提高;中国铁建重工参与了台北捷运万大线的建造,让我看见了两岸民间更深入合作的可能性;联影医疗的产品不仅契合病人需求,且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这也意味着拥有更多行业话语权。”

  此次交流参访,也是一次文化之旅,台湾学子切实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感染力。

  “在湖北省博物馆和上海音乐厅的国乐表演中,我看到许多在台湾没有见过,甚至以为已经失传的乐器,大陆对于文化保护的用心程度真的让人深感敬佩。”

  “我仿佛置身那个年代,沉浸在动人的乐声中,回味无穷……轻快、悦耳的演奏,不禁让人随着拍子一起舞动……希望他们能来台演出,让更多台湾民众认识和欣赏属于自己的国乐和少数民族乐器。”

640 (1)

  参访团聆听“千古绝响——曾侯乙编钟音乐会” 高唯恩供图

  国之未来,在于青年。两岸青年多一些接触,就多一份情谊。

  当谈到和大陆三所高校的同龄人座谈时,高唯恩表示,“复旦大学用的是‘梅花座’,非常荣幸我旁边坐的是一位研究物理领域的学长,我们有很多共同话题。”

640 (2)

  受访者高唯恩参访留念 高唯恩供图

  “我们聊着两岸的景点、美食,我想这些生活上、文化上的话题能最快拉近彼此的距离……希望未来两岸在文化旅游、学术交流上能有更好更便利的政策。”

  祭祖寻根,参访史迹,体验新兴行业的发展,感受传统文化的精髓……作为数学系双主修物理学系的学生,高唯恩希望未来能运用自己所学,在新兴技术发展上贡献一份心力。“我坚信路途虽险,但一步一脚印,慢慢克服,定能创造一个属于全体中国人的美好未来!”

分享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