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

台生袁筱婷:希望从大陆角度看国际事务

日期:2023年04月24日 来源:京彩台湾
【字体: 打印 当前阅读量:

  在马英九登陆之旅中,不少随行的“大九学堂”学生难得地“全方位”体验了大陆的社会与生活。有些惊叹于大陆的快速发展,有些感慨于两岸学生的亲密交流;对于此行重点的抗日战争记忆,不少台湾学生都表示,对中国历史与中华民族的发展都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希望从大陆角度看国际事务

  袁筱婷

  上次到大陆是在2021年,因为适逢疫情还是有诸多不便。此趟随马先生一同访陆,我会用“历史性”来形容这次行程。

  这次登陆之旅最令我讶异的是治安可以做得这么好。台办人员的专业度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有许多人并非第一次见马先生,有些人还多次到过台湾,无论中央或地方台办人员,他们都了解台湾,具备很高的交流与沟通技巧。如此专业的幕僚团队,其素养和人员的培养想必是持之以恒,且对台事务处理是严谨且有恒心的。

  在整个行程中,交通十分便利,住宿地的接待和环境都非常好。餐饮的安排也都是当地特色菜,无论是南京桂花鸭、重庆麻辣锅,都相当好吃。此趟行程充满着浓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各地的菜色也不仅是当地特色呈现,同时因许多因素,展现出的是大江南北各路菜系的综合。

  本次行程安排上,是以抗日战争记忆为主轴进行。我感受到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无法忘却的记忆,同时也在提醒我们战争的残酷。

  最令我难忘的是在复旦大学,“偶遇”了以往在台湾交流过的学长。现任职于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院的王中原老师,之前曾到台湾大学交换,同在台大石之瑜教授读书会。很巧的是,此行出发前,石老师建议我在复旦可以联络“王学长”,结果在座位安排上,刚好坐在王老师旁边,不得不说是一次有趣的碰面!

  未来,我想在教育的学术研究方面,更深入地了解大陆在国际学术交流的脉络和联结度有多深多广。大陆在国际组织和智库议题研究方面经略多年,有机会我希望可以从大陆的角度看国际事务,以及了解大陆在国际上的研究和参与是如何进行的。

  (作者是台湾政治大学亚太研究英语硕士学位学程学生)

640 (1)

  台湾政治大学亚太研究英语硕士学位学程学生袁筱婷

分享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