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

台生周永秦:两岸学生是没有距离的

日期:2023年04月23日 来源:京彩台湾
【字体: 打印 当前阅读量:

  在马英九登陆之旅中,不少随行的“大九学堂”学生难得地“全方位”体验了大陆的社会与生活。有些惊叹于大陆的快速发展,有些感慨于两岸学生的亲密交流;对于此行重点的抗日战争记忆,不少台湾学生都表示,对中国历史与中华民族的发展都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两岸学生是没有距离的

  周永秦

  马英九基金会已经举办三期“大九学堂”,每一期都在台湾走访历史景点。这次能亲访大陆,探寻抗战历史,机会自是难得。

  这是我第二次来大陆。上一次是2018年秋末,当时是中学的校际交流,这次又是全然不同的新颖体验。最冲击的感受在高铁,非常舒适,速度又快且不晃动。从南京至武汉搭乘的那一段高铁,是我过去在任何移动中的交通工具上,睡得最沉的一次。

  2018年那次到访大陆,我已经有与山东中学生的互动经验,当时就充分感受到,两岸学生是没有距离的。这次跟三所学校交流,自由互动时间较少,但那份两岸学生互动的热情、亲密、自然,自2018年到现在,没有因为近几年两岸更迫切紧张的关系与政治对抗而有所隔阂,这是令我最感动、最难忘的景象。目前,我依然和部分同学保持联络,其中,湖南大学一位研究生同学将于9月赴台交换,我们相约到时带他在台湾游玩、并到我所就读的新竹清华大学参观,我相当期待他的到访。

  针对这次行程中着重的抗日战争相关纪念地,我本身对抗战有一定兴趣,也小有研究,唯理解较限于军事层面,对民情方面的故事知之甚少。第二天到访的拉贝故居,对我而言就是新的学习,印象深刻。我没有读过大陆的历史教科书,不过就我们拜访的历史景点与古迹而言,其保存甚好、也有丰富史料呈现,拥有如此资源,对于学生的历史知识学习,必然有很大帮助。

  台湾中学虽然会教抗战历史,高中内容较为深入,然篇幅不多,且更关注在战争的爆发与结束,以及其后的国际环境变化。在当前执政党“去中国化”政策影响下,整个中国史部分都有所减少,相应增加了东南亚史、韩国史与日本史。广泛理解不同国家民族的发展始末,固然不是坏事,但牺牲部分中国历史,还是感到可惜。

  对于未来与大陆的交流,我一直都想要到访北京。我年初向学校申请两岸暑期专题交流计划,日前已发榜,被分发至北京大学做短期研究,最快暑假就可踏入京城,一睹千年名城的绚丽、精彩,感到非常振奋与期待。

  (作者是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学士班三年级学生)

640 (1)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学士班三年级学生周永秦

分享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