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

台生雍伯康:历史事实需要被正确地认知与记忆

日期:2023年04月22日 来源:京彩台湾
【字体: 打印 当前阅读量:

  在马英九登陆之旅中,不少随行的“大九学堂”学生难得地“全方位”体验了大陆的社会与生活。有些惊叹于大陆的快速发展,有些感慨于两岸学生的亲密交流;对于此行重点的抗日战争记忆,不少台湾学生都表示,对中国历史与中华民族的发展都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历史事实需要被正确地认知与记忆

  雍伯康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此次的登陆之行,我会用“惊艳”来表达。

  这是我第一次到大陆,先前去过最接近的地方便是香港。在登陆之前,我对大陆的印象是建设发展迅速,这次实地走访,证明此言不虚,甚至超越我最初的想象。有一点令我特别在意:新楼之间都保持适当的间距,维持每一户的采光完整与通风舒适,这在台湾的新造楼房上是经常被忽略的。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大陆在生活各方面都大力倡导“文明”概念,第一次看到倡导“文明”概念是在餐桌上,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用餐不浪费等原则,后续也在路上看到“文明出游”的告示牌,倡导正确的驾驶观念等。就连洗手间也看得到“文明”的影子,像是“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等标语。

  在与大陆学生的交流之中,他们在交流会上的自信发言让我印象深刻。但更让我在意的是,他们给人的感觉与我们在台湾的同学没有太大的不同:我们一样都会刷手机、刷社交媒体、找寻校园地方美食,大家对于校园生活的追求可说是大同小异。我们参访团一行的学生,无不把握这次的面对面交流机会,也希望彼此在日后能维持联络,奠定两岸民众互相理解的良善基础。

  在大陆之行所学到的抗战史,与以往的主要差别大概在于台湾的“纸上谈兵”,几乎所有的抗日战役都是在大陆发生,这次能够实地走访抗战遗址与博物馆,切身体验当时的历史环境,对加深这一段历史记忆有很大帮助。我希望其他台湾青年也能到大陆看看抗战遗址以及供奉英烈的忠烈祠。

  我是1996年出生的学生,直到小学六年级才接触到历史,且内容十分简短。我在高中就读文科,相比而言算是读了相当多的历史。当时高中三年的六册历史课本中,有两册是中国史。而在介绍抗战时,虽然关键事件都有所介绍,如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淞沪会战、四行仓库保卫战、南京大屠杀等,也讲到张学良迫使蒋介石终止剿共、与共产党一致抗日的历史事件,但对于战争的终结,则归功于美国所投下的两颗原子弹。当时历史老师补充说明,中国战场让日军深陷其中,耗损了当时日本相当大的兵力和物力,是奠定最终对日抗战胜利不可或缺的基础。

  民进党当局企图将台湾所有的中国元素进行淡化与去除,力图凸显台湾与大陆的不同,这种做法在大多数台湾人眼中,是非必要且非常浪费行政资源的。由于抗战历史过于惨烈,台湾现今的课纲中无法完全抹灭对日抗战,但也越来越轻描淡写地带过这一段历史,转而强调当代台湾史以及和日本的友好关系。民进党近几年主张,参与抗日以及受到战争残害的只有当时大陆的人民,台湾岛由于处在日本“统治”之下,并非抗战受害者。这是相当不尊重历史事实的叙述。在日本殖民初期,台湾岛上有一系列的抗日活动,直至日本殖民中后期才逐渐转为非武装的政治抗日。我固然同意不能利用历史事件去仇恨一个民族与国家,但曾经发生的历史事实需要被正确地认知与记忆。

  (作者是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研究所四年级学生)

640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研究所四年级学生雍伯康

分享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