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

这些热点问题,国台办一一回应!

日期:2022年11月16日 来源:京彩台湾
【字体: 打印 当前阅读量:

  11月16日上午,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答记者问。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国台办:敦促英方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有记者问:

  近日民进党当局与英方举办所谓第25届“贸易对话”,英国国际部贸易大臣汉兹赴台参加。民进党当局大肆炒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同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我们敦促英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事实证明,民进党当局惯于打着经贸合作等各类幌子,勾连外部势力谋取政治私利,“尽台湾之物力,结外国之欢心”,不断出卖台湾的经济利益和广大台湾民众的福祉。这种伎俩被越来越多的广大台湾同胞看穿,难逃失败结局。

  国台办:“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

  中美元首日前在巴厘岛举行会晤。民进党当局再次发表错误言论。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今天(16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不要再打着所谓“民主”的幌子为“台独”遮丑,混淆是非,欺骗世人。一味错判形势,图谋依附外部势力为自己谋“独”挑衅撑腰壮胆,只能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马晓光指出,我们一贯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里面就包含着维护台海和平稳定。2008年至2016年,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建立互信,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单方面否认双方长期坚持的“九二共识”,操弄“两国论”,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中的现状,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这是当前两岸关系紧张严峻的根源,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我们最希望看到并始终致力于保持台海的和平稳定,但“台独”分裂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只有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才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蔡英文再次打“抗中保台”牌拉选票,国台办回应

  有记者提问:

  临近台湾县市长地方选举,蔡英文再次打“抗中保台”牌拉选票,但我们注意到,东盟系列峰会和G20峰会,东南亚和美国等国家都和大陆走向合作对话,请问国台办对民进党坚持打“抗中保台”牌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惯于渲染所谓“大陆威胁”,企图通过煽动“反中仇中”民粹谋求政治私利。这套把戏了无新意,台湾民众早已看惯了、看腻了,愚弄不了大家。随着大陆的发展进步,随着中国在国际上合作范围越来越广,影响日益扩大。民进党当局的这套把戏在岛内会越来越没有市场。事实上,越来越多台湾民众已经认识到,“抗中”不仅不能“保台”,反而只会“害台”,只会把台湾进一步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国台办评论民进党“正名”闹剧:能改掉DNA里刻印的中国人烙印吗?

  对于台文化部门建议将闽南语、客家话“正名”为所谓“台湾台语”“台湾客语”。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今天(16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无论是闽南语还是客家话都是中国的地方方言,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就像很多台湾青年第一次到厦门、漳州、泉州,发现当地人说的话和自己一样,这充分说明两岸同根同源。民进党当局搞所谓“正名”,不过是其处心积虑推行“去中国化”的又一闹剧。改变不了深植于台湾社会的中华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正如台湾网友所说,“改个名还能改掉你DNA里刻印的中国人烙印吗?”

  国台办:“九二共识”的达成体现了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

  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30年前,两岸两会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经过香港商谈及其后一系列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今天(16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构成共识的是两段经过协商、相互认可的文字。在这两段文字中,双方都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态度;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海基会表示双方“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作了暂时搁置争议的处理。“九二共识”的达成,体现了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证明了只要两岸双方以民族利益为要、以民族大义为重,就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两岸关系。

  马晓光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事实反复证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同胞才能受益,台海和平稳定才有保障。今年7月26日,“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发表讲话,系统回顾和阐释了“九二共识”的历史经纬、核心意涵和重大意义。下半年以来,两岸学术界和民间团体分别召开“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和圆桌论坛,两岸各界、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也围绕“九二共识”30周年举办多种活动。这充分表明,坚持“九二共识”承载着两岸同胞对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期盼,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马晓光表示,大陆方面将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台工作部署,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推动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对话协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国台办:大熊猫“团团”身体状况在逐步向好

大陆专家魏明(左)与吴虹林(中)11月2日上午探望“团团”,最右边是动物园保育员吹着哨子做训练。图自台湾ETtoday新闻云

大陆专家魏明(左)与吴虹林(中)11月2日上午探望“团团”,最右边是动物园保育员吹着哨子做训练。图自台湾ETtoday新闻云

  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应询介绍大陆专家赴台协助大熊猫“团团”诊治情况。

  马晓光介绍,应台北动物园邀请,2名大陆专家于11月1日至7日赴台参与大熊猫“团团”治疗和护理工作。在台期间,2名专家根据“团团”前期检查结果以及观察到的身体状况和用药反应等,与大陆专家团队商讨后,提出了针对性治疗和护理方案建议,并与台北专家团队进行了深入细致交流。令人欣慰的是,“团团”的采食情况、精神状态、走路姿态都有所改善,连续正常走动时间也在不断增加。

  马晓光说,据大陆赴台专家介绍,“团团”的病因还需进一步准确判断,鉴于“团团”身体状况暂不适宜再进行麻醉和侵入性检查,且“团团”身体状况在逐步向好,两岸专家达成共识,未来一段时间将继续采取舒缓治疗方式。同时,根据病情适时调整治疗方案,并积极追溯病因,争取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大陆专家将继续和台北专家团队保持密切沟通,实时提供建议和帮助。如果后期还需要大陆专家赴台协助治疗和护理,我们将一如既往提供支持和帮助。

  马晓光表示,大熊猫“团团”和“圆圆”从四川到台湾安家已经14年了,在台湾生育了一对可爱的熊猫宝宝“圆仔”和“圆宝”,它们一家深受台湾同胞喜爱。“团团”这次生病,两岸民众通过不同方式表达关爱和祝福,大家都很牵挂,希望“团团”能战胜疾病、早日康复。

  “小三通”复航?国台办: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

  有记者问:

  台陆委会负责人邱太三近日表示,已完成“小三通”复航准备,将积极协调大陆尽快恢复。对此有何回应?

  马晓光表示,2020年2月,民进党当局以疫情防控为由,单方面中断了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严重影响两岸人员特别是闽台民众往来和交流。希望民进党当局尽快取消相关限制,不要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金门、马祖同胞的切身利益。对于恢复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

  台湾招收大陆学生数量下降,国台办:可以请民进党当局回答原因  

  台陆委会日前开放大陆研修生申请入境,另在台就读学位大陆学生入境申请程序也恢复常态。但据了解,今年仅有378名大陆学生注册硕博士班,为5年前的三分之一。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今天(16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大陆方面历来主张加强两岸同胞交流合作。2020年2月,民进党当局以疫情为借口全面禁止大陆人员赴台,造成两岸人员往来受阻。迄今为止,我们从来没有对两岸人员往来包括研修生、交换生采取限制措施。过去没有,现在没有,今后也没有。台湾招收大陆学生数量有所下降,这个原因众所周知,可以请民进党当局回答。

  宁波渔船救起遇险台湾渔船船员,国台办:展现两岸同胞守望相助的手足情谊

  发言人马晓光介绍,11月6日中午,隶属于浙江宁波甬发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的“甬发1”渔船在北太平洋海域(东经153度36分、北纬42度39分)作业时,发现附近海域有渔船遇险求救,该船立即向事发地点靠近,发现台湾“祥庆”渔船船体着火,船员已转移至两条救生筏。“甬发1”渔船迅速将两条救生筏上的48名船员顺利转移,并对该船1名失踪船员开展搜救,很遗憾没有发现。当天下午,获救的48名船员已安全转移至另一艘台湾渔船。

  两岸船舶在台湾海峡或其他海域生产作业遇到险情时,两岸过往船舶和海上搜救机构都积极参与救援,全力搜救,这既是生命至上的大爱之举,也展现了两岸同胞守望相助的手足情谊。

  国台办回应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受损:确保文物安全是台湾有关方的基本责任

  记者提问:

  近日,台北故宫博物院因工作人员疏忽造成3件文物损毁。大陆在文物修复方面技术精湛,请问两岸是否有机会相互交流,大陆是否愿意派文物修复师为台北故宫博物院提供修复意见?

  马晓光对此表示,我们关注到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受损的消息,对此深感痛惜。两岸故宫博物院同根同源,是血脉相连的整体,所典藏的文物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见证与传承,承载着两岸割舍不断的文化血脉和历史纽带,凝聚着中华儿女共同的人文情怀。确保文物安全,是台湾有关方面的基本责任。

  我们一直致力于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岸故宫博物院合作基础深厚,未来可以继续深入交流,共同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守护好中华民族宝贵文化遗产。

  兴建厦金大桥的声音,国台办回应

  有记者提问:

  台湾的金门大桥日前正式通车,两岸各界再次出现呼吁兴建厦金大桥的声音。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我们一贯支持并采取积极举措,推动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通水、通气、通电、通桥的互联互通建设,也就是“小四通”。这些年我们也在做着各种准备,在技术上完全没有问题。通与不通的障碍在于民进党当局奉行的大陆政策。

分享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