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台湾 > 主要政党

亲民党

时间:2016年05月19日 来源: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量:      

  2000年3月31日,亲民党在台北市圆山大饭店成立。成立大会一致通过了党章、党纲,确定党的名称为亲民党,选举宋楚瑜为党的主席,张昭雄为副主席,钟荣吉担任秘书长。亲民党的最高决策机关为“全国委员会”,并设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21人,候补委员5人,由全委会选出,任期两年。以“人民第一”为宗旨的亲民党,强调要让陈水扁了解,如果要搞“台独”,亲民党会第一个不同意。亲民党初期以吸引50万党员为目标,并逐步发展为国民党、民进党之外的台湾第三大党。

  一、基本实力

  亲民党成立后,依凭党主席宋楚瑜的个人魅力及“立法院”党团的优秀问政品质,取得了稳步的发展。

  (一)具有一定选票实力。在2001年底的县市长与“立委”选举中,第一次参选的亲民党在“立委”选举中获得46个席次,得票率为18.57,在县市长选举中获得台东与连江两个席次,得票率为2.36;在2002年初举行的县市议员、乡镇市长选举中,亲民党获得4席乡镇市长,49席县市议员;在2002年6月举行的乡镇市民代表及村里长选举中,亲民党共获得58席乡镇市民代,20席村里长;在2002年底台北、高雄县市长及市议员选举中,亲民党共在获得8席的台北市议员,7席高雄市议员。

  (二)政党认同度稳步上升。在亲民党成立前夕,台民意调查机构所做的调查显示,亲民党已拥有12的支持度,之后一直稳步向上发展,一般维持在17左右,居于民进党和国民党的支持度之间。

  (三)党员人数稳步上升。宋楚瑜以30万票的些微差距败选后,宋楚瑜在选举中的死忠支持者逐步转化为亲民党的党员、认同者或支持者。亲民党成立首日,各地要求加入亲民党的民众非常踊跃,该党正式党员现已突破6万大关。从亲民党党员的省籍来看,外省籍、本省籍(包括闽南人和客家人)、原住民等各个族群都有,打破了外界有关由外省籍的宋楚瑜所创立的亲民党将沦为“外省党”的疑虑。

  二、组织架构

  亲民党的组织架构主要分为中央与地方二级制,各级组织以各级委员会为最高权力机关,执行委员会为执行机关。

  (一)“全国委员会”。为该党最高权力机关,会议每年由党主席召集一次。“全国委员会”主要由曾任或现任各级公职、“民意代表”、各级党务干部以及各界具有代表性的党员组成,名额约400人左右。主要职权有:修订党章,议定党纲,听取并检讨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罢免中央执行委员,议决本党重大政策议案。

  (二)主席。由全体党员直接选举产生,任期二年,连选可连任。副主席若干人,由主席提名,报请“全国委员会”备查。2002年5月15日,在亲民党首次举行的由党员直选党主席选举中,同额竞选的现任党主席宋楚瑜以99.46的超高得票率顺利连任。目前副主席为宋楚瑜在“总统”选举时的副手搭档张昭雄。中央党部设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若干人,由主席任免,现任秘书长为宋楚瑜担任台湾省长任内的省府秘书长蔡钟雄,副秘书长为前省府发言人秦金生、资深新闻人廖苍松。中央党部并设中央咨询委员会,设咨询委员若干,由主席聘任。中央党部下设政策研究中心、组织部、文宣部,行政部、财务部五个单位。

  (三)中央执行委员会。共设委员21人,除主席、副主席为当然委员外,其余19名皆由“全国委员会”直接选举产生,任期二年,连选可连任。其中比例分配为现任“立委”9人,现任行政首长、政务官、党务主管5人,“地方民意代表”5人。并规定“中央执行委员”每星期定期召开一次会议,由党主席召集并主持。由于目前亲民党仍属于草创期间,为避免内讧,党内并未选举中执委。

  亲民党目前的工作重心主要放在“立法院”党团,除去已退党的无籍“立委”邱创良,病逝的党籍“立委”谢钧惠,亲民党目前共有44位“立委”,包括刘文雄、李庆安、李庆华、李永萍、庞建国、孙大千、冯定国、沈智慧、周锡玮、秦慧珠、黄义交、谢章捷、钟绍和、傅昆其等人。

  (四)地方组织。亲民党成立之后,就开始积极建立地方党部,招募党员。但由于亲民党缺乏足够的经费,目前仅在各县市设立了联络处,负责整合地方社团,并未成立地方党部。

  三、政策主张

  亲民党成立之后,陆续就政治、经济、社会以及两岸关系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主张。

  (一)在两岸关系方面:依循“国统纲领”相关原则,在“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识”基础上,进行两岸协商,惟未来台湾现况的任何改变,皆须经台湾全体人民的同意。依“三阶段整合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搁置“统”、“独”争议;第一阶段进行经济性及功能性“交流”,开展两岸经贸互惠合作;第二阶段推动两岸“社会互动”;第三阶段则迈向“政治整合”。中共应明确承诺放弃武力犯台,展开两岸互惠平等对谈,确保“中华民国”在国际社会的生存空间。发展两岸经贸:以“全球布局”与“策略性开放”的原则,尽速开放“三通”,发展两岸经贸,善用台湾优势条件,以大陆市场及资源发展台湾经济。

  (二)在政治方面:主张维护“中华民国宪法”,建立权责相符的“宪政体制”,回归“双首长制”的宪政规范;尽速制定“政党法”、“游说法”及“政治献金法”,健全政党政治。“立法委员”选改采“单一选区两票制”,“一票投人,一票投党”等等。

  (三)在经济方面:主张解决失业问题,改善投资环境,加速财金改革,重振经济发展。厘清政商关系,杜绝一切黑金白金政治,创造廉洁有效率的投资环境。积极创造就业机会,加强劳工职业训练,建立劳资协商网络,兼顾劳工权益与企业发展。提高企业竞争力,积极发展新兴关键性产业,辅导传统产业。

  (四)在“国防、外交”方面:建立全民“国防”,强化科技战力,以“前进防御”(ForwardDefenseStrategy)为战略目标。发展“多元外交”与“全方位外交”,采务实态度参与国际社会。积极争取加入国际组织,加入区域安全与功能性组织。革新侨务工作,争取海外侨心。

分享到:
打印】 【 关闭